一只胖乐

bg和bl都搞,慎重关注
爱发电:一只胖乐

《性空山》读后感

@哈鲁西痴呆了 没想到吧,哈哈哈哈。我也没想到……


这是我以前写的:


是什么激发了我的表达欲?当然是好久不见的哈老师了!(爬墙什么的,不可能的,不存在的。)你要相信自己,你是个叶粉,只是你太爱大宝贝了,不知从何起笔。又是第一段的谜之词汇,lof针对我们春日。看到第一段谜之出师表回响在我脑海里。“操心过度的老父亲”哈哈哈哈(ಡωಡ)hiahiahia 这个比喻,我觉得很生动形象,我觉得很OK。会害羞的楷楷超棒啊!


楷有自己的思考,怕负了女主,但诚如女主所说:“你太小看我了。”女主的爱那么诚挚,女主不会觉得楷皇是耽误她或是辜负她,大概对于女主来说能够遇上这个楷才不算是辜负自己。女主说:“我是你的。”这里戳中我了,敢随军的女子胆量之大不言而喻,但更戳我的地方是女主此时的感情。我认为她此时的感情,不仅仅是女儿家对待恋爱的依恋,希望时时刻刻与恋人在一起那种感情,更是一种碧落黄泉我与你同在的感情。这种陪伴最能打动我。锦上添花易,雪中送炭难,无论何时何境都能陪伴在身旁最是难能可贵。在楷将军奔赴沙场之时,不选择静静等候,而是选择生死与共,陪伴本身可能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,但是能够给人带来巨大的力量。


这篇文有细腻柔和之处,像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周将军伸手探花那一段,我要吹爆这一段,哈老师描写得太棒了,我能理解女主觉得自然万物都失了色彩这种感受,美人美景之下何人不心动;当然此文也有磅礴大气之处,像是女主笔下的锦绣江山和对战争的描写,还有周将军的那句:“江南必收。”细腻柔和之处与磅礴大气之处相融合,会给人一种此起彼伏之感,带来极好的观看体验。结尾的那句“很好看。”我一下有了穿越时空之感,虽然经历了各种艰难险阻,但最终还是像是什么都没有改变一样,两人之间那份真挚的感情,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逝,只会随着光阴流转而愈发深厚。思路有点乱,改天整理的时候再重新梳理我的感想,总之吹爆您!爱您!


这是我以前的读后感,我想写读后感第一反应就是这篇。糟了,我是个假的叶粉(╳)。我突然想起来我说过我要认真地写这篇读后感,但我现在已经忘了当时在想什么了……


我发现我以前最为动容的是女主的感情,我花了相当大的篇幅去赞颂女主的勇气。当然了,我现在也为女主的感情所动容。但我现在更沉迷楷皇和女主的相互吸引。


以前楷皇的那句“江南必收。”深深戳中了我。而我现在却突然被“战事残酷,有此图方觉人间美好。”这句话戳中了。


有了这句话我才理解,楷皇对女主是有感情基础的。楷皇会爱上女主,绝对不是因为女主光环,其实春日的每一篇文都是这样的,男女主感情发展是自然的。


这句话给我的感觉是——俗世繁杂,烽火狼烟,爱和希望成了奢望,但我尚有一方净土,我还有桃花源。


我说得夸张一点,楷皇是不是把女主的画当成了某种信仰呢?人总要有些信念才行,不然前行如此辛苦,究竟是什么支撑我们前进呢?打仗是很辛苦的,不是艺高人胆大就行的,更多的是一种觉悟吧。一种不畏牺牲的觉悟,一种周围亲友倒下而自己需要背负他们遗志的觉悟,一种每踏一步耳畔都会响起孤魂野鬼惨叫的觉悟……是什么让周将军说出了:“江南必收。”呢?是女主笔下的江南啊。因为相信人间还有如此美景,所以才能在黑暗中笔直前行啊。


突然想岔开话题。文中有一句话“扶广厦于将倾,收旧失之河山,唯有周氏,唯有周泽楷。”


我当时看这句话就只有一个感受:哈老师文笔好好啊,文言感觉好浓啊。现在突然想起,楷皇作为战争年代的将军,为国家,洒热血,斩敌首,收山河,无疑是国家人民的希望。可这个希望是怎么来的呢?这个希望是斩去了敌人无数头颅换来的,这个希望是倒下了无数同伴换来的,在这个希望来临之际,也有人绝望。就像是太阳,当太阳照射过来时,大家感到暖洋洋的,那么在另一个半球必定有人感受不到阳光。原来希望也是这样一个两面性的东西啊。(突然扯得有点远……)


后来楷皇说:“你便是人间美好。”看到这句话我就不得不来吹吹这绝美爱情了。楷皇从一开始以人间美景为寄托直到现在的以女主为信仰,这样一个情感转变很清晰地表达出来了,哈老师真的是神仙。


人们更喜欢看跌宕起伏、轰轰烈烈的爱情,什么家国恩怨,爱恨情仇受欢迎得不得了。可我喜欢这篇的原因不是这个。轰轰烈烈的爱情为什么受欢迎呢?因为有各种各样的矛盾。爱恨矛盾、家国矛盾等等。这篇其实也是制造了矛盾,但并不是描写重点。比如有女主想要和楷皇在一起,但是楷皇却怕耽误了女主这样一个矛盾。这个矛盾解决起来很轻松,女主和楷皇都不是矫情的人,能够很坚定地坚持自己的想法,所以很快就解决了。


我不觉得只有轰轰烈烈才叫爱情,事实上小桥流水、云卷云舒同样是爱情,为什么爱情一定要是黄河大瀑布那个等级呢?我觉得本篇楷皇和女主的爱情就是一种“溪水潺潺”的感觉。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发展过程。在相处过程中看对眼了,爱上了,想要一起共进退那就一起共进退,相信他会回来就决不哭哭啼啼。我觉得这是成年人的爱情啊。他们的爱情只是放在了国家、战争这样的大背景下面,可单论他们的爱情本身是非常单纯的。


糟了,还是没有表达出来我想表达的,改天再写一次?


评论(1)

热度(3)